本公司網站已遷址到:築韻集團官網,敬請點擊連結光臨,感恩!

本文章【 如何輕輕鬆鬆變得既健康又年輕~~~個人經驗分享(歡迎轉載分享~請註明出處即可) 】,也已更新在公司新官網,歡迎閱覽指教.謝謝!

    中年發福,挺著日漸隆起的鮪魚肚,相信很多人都習以為常,也不以為意。然而,這其實是身體給我們的一個嚴重的警訊,暗示著我們理當更加珍惜自己的健康,否則,日子就將邁向越來越難過的情況。 

 

  而體重過重,腰圍過寬,也常伴隨著幾種常見的慢性病。諸如高血壓,高血脂,血管硬化等心血管疾病,以及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疾病,乃至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等重大急症。 

 

  因為背負著更多的體重,運動方面難免漸漸怠惰,導致新陳代謝除了年齡因素之外,另外一種加速老化的趨勢。骨骼疏鬆,膝蓋退化,肌肉萎縮,蝴蝶袖漸漸外露,臀部受不了地心引力的誘惑,也日漸下垂。終老之態,漸漸浮上檯面。 

 

  就在兩年前相繼舉辦的一次國小&大學同學會上,看著人群中昔日的情同手足,廿三十年之後,放眼望去,竟然依稀看成兩代同堂的聚會,讓我對於上述人們習以為 常的老化現象,開始理解到~歲月~其實不盡然對於每個人有著相近的平等對待。至於到底是甚麼原因,一時也沒能理出個頭緒出來,但是至少已經見識到了恢復年 輕健康的一道曙光。 

 

  去年的一趟土耳其之旅,同行的旅客中,有一位六十多歲在美國繼承紡織廠的小開,與其太太和小妹同遊。只見得太太與小開的妹妹看似三十出頭,身材婀娜多姿,本也不以為意,只是暗自猜想,這~或許是上流社會老夫少妻,或是納妾的常態罷了! 

 

  沒想到,幾日相處下來,這才發現~~原來這兩位[年輕]女子,呵呵!一點兒也不算年輕,小孩兒都三十歲了! 

 

  於是,終於在離開土耳其的前一天,特地與這兩位姑嫂閒話家常,試圖了解這兩位毫無血緣關係的凍齡美魔女,是如何善待自己的身心靈,而都能夠將自己在這麼多年的歲月裡,持續且成功地善加保養的。 

 

  原來,她們兩位都習慣照三餐排便,都喜歡吃自製的無糖優格(註ㄧ),也常吃無臭納豆(註二)。在炎熱的夏天,都愛以珊瑚草作為涼拌的小菜。而以上這些食物,也的的確確都有幫助消化,促進排便的功能。 

 

  再者,由於在美國住久了,她們也都習慣以西式餐點的方式用餐~先進湯品,再吃蔬果,最後再用主食。 

 

  因為體會到了同時食用澱粉與蛋白質所造成飯後精神不佳,昏昏欲睡的缺點,她們也都盡量將澱粉與蛋白質這兩類主食,特意分開在不同一餐食用。 

 

  而這兩位美魔女同時也提到了這樣用餐的額外好處:因為少了食之無味的白米飯與白麵包,很自然地幾乎完全擺脫了[醬料]的需求。而市售醬料,你上哪兒去找沒 有人工添加物的食品呢?至於純澱粉類的主食方式,也會因而捨棄傳統的白米飯,白麵包之流,改食用口感與味覺層次感均佳的糙米飯,十榖米飯,全麥麵包等為 主。就此改變的同時,食用的營養價值大增,無用,易轉為血糖,甚至進一步轉化為脂肪的純澱粉則相對減少。 

 

  不喝飲料,只喝開水,或自己調配的檸檬蜂蜜水,頂多只喝店家的溫熱黑咖啡,也是她們的共通點。她們表示,身體健康了,自然會排斥含有毒素的人工化學添加 物。市售的飲料,很自然地就名列在她們身體自己提出的負面表列清單中。其中,冷飲與冰品更是在她們負面清單的頁首。原因無他,飽受低溫的舌頭,味蕾的感受 性,敏感度甚差,會更加讓你嗜食甜品,讓你無意之中就食用過量的糖,甚至是對人體更具負面影響力的代糖,乃至於人工甘味! 

 

  回國後,她們的話語始終在我耳邊繚繞,只是知其然,卻始終未解其所以然,還是令我感到納悶不已。所幸後來,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在書局裡發現了這本[吃不胖的飲食],與她們的飲食習慣一一對照,果然非常近似。而且,又能夠提出相關的邏輯說明與理論論述,終於讓我頓時真相大白,心服口服地願意徹底改變過去的,傳統的,幾乎大夥兒都這麼作,卻也十分不良的飲食習慣,開始向這兩位凍齡美魔女們看齊! 

 

  後來數月的因緣際會,又巧遇多年資深臉友~嚴守仁先生,恭聽他關於[回春]的演講。其 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人類,乃至於哺乳動物,先天上,排便的姿勢都是[蹲姿],這樣,才有辦法達到最徹底的排便效果。然而,現今的座式馬桶(註 三),其實是不符合人類的生理構造的,因此也造成糞便不容易排洩乾淨,醞釀成宿便,長久積累體內,於是成為幾乎全人類,在生活邁向現代化之後,毒素的主要 源頭之一。 

 

  嚴守仁先生近十年來身心靈的演變,的確是越活越年輕,越來越有朝氣,是其[回春]主題演講,不折不扣的最佳見證者。而他,為何與前述的這兩位凍齡美魔女們,都不約而同地提到[毒素]對於健康,青春,肥胖等等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呢? 

 

原來,[脂肪]並非全然的壞東西。要是沒有了脂肪,其實,過去的我很可能早就英年早逝,哪可能像現在這樣,有如音容宛在地在此與你分享這些寶貴的健康回春之道呢? 

 

  當人們吃進了含有毒素的食品與飲料,或是因為消化不良,宿便積累,繼而在體內消化道腐化成為更多的毒素。如果無法及時透過新陳代謝,排泄,排尿或排汗等等 方式排出體外,人體為求自保,只好將不易消化,因而具有良好阻絕保存功效的脂肪,將毒素完整包覆成脂肪球,再運送到不易影響人體正常運動功能的臀部,腹 部,腰部,乃至胸部,頸部等處保存。 

 

  所以,肥胖的源頭,並不是幫我們保命的脂肪,而是,我們自己不夠自愛所吃進肚裡的含毒物質,以及,不良的飲食與排便習慣所造成的,更多的有毒物質。 

 

  而生氣,不快樂,壓力,抑鬱等等負面情緒,據我所知,也是會自己製造出有毒物質來戕害自己。邏輯上來說,也挺合理的~活得不快樂,潛意識裡就會發出[不想活得更久]的訊號,你的身體,自然也會乖乖奉命行事,開始執行慢性自我毒殺的任務。 

 

  而且,很自然地,當你的體內毒素減少了,體態輕盈了,你也會[自發地],越來越喜歡運動,好讓體內的能量有個適當的抒發方式,身體輕鬆了,健康了,年輕 了,相信你也會比以往更加快樂了。而且,越愛運動,無疑地,也將日漸將你的健康指數,由內而外地循序調整,達到自癒的功能。我想,我的三高:高血壓,高血 脂,與高血糖之所以能夠不藥而癒,還讓追蹤治療我的新陳代謝科醫師質疑我怎麼可能治好他頂多讓它不再惡化的頑疾。其實,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一點兒都不 難,只要你懂得如何愛惜自己,真的!

 

  也許,你會說:[改變習慣,一定很難!],是的,再也沒辦法給你更多的同意了!!! 

 

  但是,一旦改變了,新的習慣一旦養成了,就再也回不去了!從這個觀點來看,不也是挺好的嗎? 

 

  尤其,如果你看到兩年前80公斤的我,以及現在70公斤的我~~~ 

 

 兩年前80公斤的我兩年前80公斤的我     現在70公斤的我現在70公斤的我  如果蓋住天生的泡泡眼,現在的我,也長得不算妨礙景觀唷!

如果蓋住天生的泡泡眼,現在的我,也長得不算妨礙景觀唷!

 

我也會真心誠意地告訴你:[我,的確是再也不要回去了呢!!!]

 

謝謝你有耐心看完這篇冗長無比的分享~只要用比這個小一點點的耐心,相信,假以時日,你也會變得比我更健康,更年輕唷!

 

 

祝福你!!!

 

 

 

註ㄧ:無糖優格製作方式

 

1800CC的優格製作量

 

器具:悶燒鍋,湯瓢,食品級溫度計{建議)

材料:全脂奶粉(我都用OAK或紅牛)320公克

         室溫開水1000CC

         熱開水酌量

         高溫型優格乳酸菌粉(依說明書建議用量)或上次製作低溫冷藏或冷墮留存之優格(建議至少80公克)

       

 

步驟ㄧ:將全脂奶粉全數倒入悶燒鍋內鍋,再循序加入室溫開水若干,均勻攪拌之後,再漸次加入室溫開水攪拌,直至所有奶粉盡量充分溶於全部室溫開水之中。

 

步驟二:將熱開水緩緩倒入悶燒鍋內鍋,繼續攪拌,並量測牛奶溫度,控制在50~60度C之間,絕對不可超過60度C。

 

步驟三:將優格菌種倒入牛奶中,攪拌均勻。

 

步驟四:將悶燒鍋內鍋小心放入悶燒鍋外鍋內,蓋好保溫蓋,靜置於不易打翻處所。發酵八至十二小時凝結成優格,即可享用。

 

注意事項:1>優格菌懼怕油脂,請確認所有器具清洗烘乾乾淨,無油汙殘留。

2>剛發酵好的優格是溫溫的,即可食用,也可再加熱至60度C以下食用,超過60度C,優格菌即無法存活,恐影響幫助消化的效能。

3>將內鍋中的優格存放冰箱冷藏庫,則一般可以保鮮達兩個禮拜;於冷凍庫中,則可達兩年。

 

 

 

註二:無臭納豆製作方式

 

300公克的納豆製作量

 

器具:快鍋(壓力鍋),悶燒鍋,湯瓢,食品級溫度計{建議)

材料:黑豆(我都用青仁黑豆)300公克(半斤)

        台糖二號砂糖75公克

         市售納豆(建議50~80公克)或上次製作低溫冷藏或冷凍留存之無臭納豆(建議50~80公克)

 

步驟ㄧ:將黑豆洗淨,泡水約1~2小時。

 

步驟二:將泡過水之黑豆,適量飲用水倒入快鍋中悶煮。(飲用水數量與悶煮時間,不同的快鍋有不同的最佳狀況,我的水量是

           能夠淹過黑豆約2~3公分高,悶煮時間為快鍋發出氣笛聲後起算30分鐘)。

 

步驟三:等快鍋內器壓降至可開啟鍋蓋狀況,將黑豆撈起瀝乾,趁熱倒入悶燒鍋內鍋。再將台糖二號砂糖倒入鍋內攪拌均勻。

 

步驟四:將納豆菌種倒入鍋內攪拌均勻,再將悶燒鍋內鍋小新置入悶燒鍋外鍋內,蓋上保溫蓋,發酵12小時。

 

 

注意事項:1>納豆菌懼怕油脂,請確認所有器具清洗烘乾乾淨,無油汙殘留。

2>剛發酵好的納豆是溫溫的,即可食用,也可再加熱至90度C以下食用,超過90度C,納豆菌即無法存活,恐影響幫助消化的效能。

3>將內鍋中的納豆存放冰箱冷藏庫,則一般可以保鮮達ㄧ個禮拜;於冷凍庫中,則可達兩年。

4>若欲保存於冷凍庫中,建議分成50~80公克小包裝,方便日後食用。我都再食品原料行購買有蓋布丁杯,方便冷凍納豆。

5>剛發酵完成的納豆,通常會在整桶納豆上表面有一層白白的薄膜,如果用筷子攪拌撈起之後,有[牽絲]的現象,也聞不到酸臭的味道,這是正常的,以湯瓢均勻攪拌之後,白白的薄膜就會化於無形了。

 

註三:現在的座式馬桶,只要在其前方地面放置一個25~30公分高的凳子,將你的腳穩穩地平置凳子上,一般而言,就可以將如廁的坐姿,輕易地改變成非常接近蹲姿的如廁方式,幫助你較為容易地完整如廁,大幅減少宿便滯留體內的分量與時間,減少體內毒素的產生。

arrow
arrow

    築韻空間美學工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